公報概覽
  ★公報
  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十八屆三中全會昨天下午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會議公報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習近平就決定討論稿作說明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於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高度評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5年來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和偉大成就,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認為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全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經濟體制改革是深化改革重點
  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全會強調,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必須長期堅持。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借鑒國外有益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中央成立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全會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會從14個方面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詳見A05版)。
  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要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鼓勵地方、基層和群眾大膽探索,及時總結經驗。
  ■專家解讀
  設領導小組負責頂層設計足見高度重視和強烈決心
  會議公報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對此表示,中國的改革走到今天,其深刻性、複雜性和艱巨性都在於協調部門利益,協調中央和地方利益,打破各種利益關係,因此改革在強調頂層設計的時候尤為重要。本次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層面的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就是出於這方面考慮:以往是在政府層面,這次是在黨中央;以往只協調經濟體制改革,這次則要協調全面深化改革;不但黨中央協調,公報還提出各級黨委要在統籌改革方面發揮作用,這些都是重大突破。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同樣指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改革的高度重視和強烈決心。
  謝春濤指出,這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以前統籌各方面的改革主要由國家發改委來承擔,作為國務院的一個職能部門,國家發改委在制定發展戰略、進行宏觀管理上發揮了重大作用。但是由於改革的複雜性和緊迫性,以及加強各項改革統籌協調的必要性,國家發改委在一些方面尤其是政策的制定上受到局限。相對而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更具權威性,能夠保證改革的設計、協調、推進和監督每一個環節的落實,有助於確保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遲福林說,以往多是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從“基礎性作用”到“決定性作用”,不只是一個提法的改變,而是市場化改革的突破,強調要在市場主導下有效發揮政府作用,而不是在政府主導下有限發揮市場作用。
  ■數說公報
  204名委員到會
  會議公報稱,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4人,候補中央委員169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黨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了會議。
  59次提及改革
  在5000多字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出現11次“公平”,11次“創新”,13次“民主”,13次“開放”,22次“市場”,23次“人民”,30次“深化”,34次“經濟”,44次“制度”,59次“改革”。
  京華時報記者張然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  (原標題:中央成立改革領導小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wrtfzk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