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人大常委會28日通過廢止勞教制度的決定,根據決定,勞教制度廢止前,依法作出的勞教決定有效;在勞教制度廢止住商不動產後,對正在被依法執行勞教的人員,解除勞動教養,剩餘期限不再執行。決定自28日公佈之日起施行。(12月28日人民網)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咖啡機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指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法律,健全社區矯正制度。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又通過廢止勞教制度的決定,這標志著勞教制度將徹底地退出歷史舞臺。筆者認為,廢止勞教制度標志著我國法制建設再上臺階。
  勞動usb教養制度是我國從前蘇聯引進,但形成了世界上中國獨有的制度。勞動教養並非依據法律條例,從法律形式上亦非刑法規定的刑罰,而是依據國務院勞動教養相關法規的一種行政處罰,公安機關毋須經法庭審訊定罪,即可對疑犯投入勞教場所實行最高期限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思想教育等措施。
  勞教制度從誕生到現在,在幾十年的發展中,雖然曾經在維護我國社會治安秩序,社會穩定和預防犯罪中有著重大的貢獻。但隨著隨著我國政治、經濟、文化水平的不斷融資提高,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完善,勞動教養自身的弊端也日益顯露出來,特別是幾起典型的勞教案件的曝光,比如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因言獲罪被勞教事件等讓全社會都將目光聚焦於勞教制度,希望這個與時代發展不相吻合的制度能夠得到徹底的廢止的呼聲日漸高漲。
  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廢止勞教制度的決定,這無疑標志著我國法制建設再上新臺室內設計階,是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的重大進步,是順應民意之舉,既維護了法律權威,為推進法治中國提供保障,又有利於履行國際義務,提升國家良好的形象,因此該堅決廢止。
  文/江文  (原標題:廢止勞教制度標誌法制建設再上臺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wrtfzk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