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遼陽一家醫院組織70名精神疾病患者開展康複活動 專家稱有助於回歸社會
  70名精神分裂患者在70名醫護人員一對一的看護下跳起了廣場舞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楠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楠)70名精神分裂患者在70名醫護人員一對一的看護下,隨著音樂翩翩起舞。
  昨日8時30分許,遼陽市第四人民醫院開展患者康複活動。專家稱,有助於患者回歸社會,恢復社會功能。
  廣場舞整齊劃一
  在現場醫護人員的指揮下,70名精神分裂患者快速站成了六排,在他們前面是8名領舞的醫護人員。
  廣場舞背景音樂響起,患者們隨著旋律擺動自己的身軀。雖然這套廣場舞的難度繫數相對較低,但動作卻十分規範,整齊劃一。
  除了時下最流行的廣場舞,患者們還進行了歌曲《讓世界充滿愛》的手語表演,做每一個手語動作都十分專註。
  做完了手語表演,醫護人員發出口令:“成密集隊形集合。”患者們走著小碎步站到一起,用洪亮的聲音集體合唱了多首歌曲。隨後,三名患者還進行了書法展示,“龍馬精神”、“和氣致祥”、“詩情畫意”等一幅幅書法作品躍然紙上,筆酣墨飽。
  患者對社會環境有強烈的願望
  據醫護人員介紹,這些患者多是精神分裂症患者,還有幾名抑鬱症患者,平時在醫院絕大多數時間都處於封閉治療的環境,除了正常的病房治療,不少患者對廣場舞等室外活動練習更感興趣。
  遼陽市第四人民醫院每年都會舉辦這樣的患者康複活動,往年參與活動的患者在30~40人,今年患者人數最多達到了70人。參與此次康複活動的患者年齡最大的75歲,年齡最小的21歲。
  為了保證患者的安全,醫院70名醫護人員對患者進行一對一的看護,在活動前進行了一個月的練習和準備工作。
  遼陽市第四人民醫院院長楊艷表示,精神類疾病患者屬於特殊群體,特別需要社會的關愛。醫院里很大一部分患者都是無家可歸的,常年居住在醫院,沒有親戚朋友的情感交流,對醫院外的活動特別渴望,對社會環境有強烈的願望。
  群體性活動助患者回歸社會
  據遼陽市第四人民醫院副院長趙偉介紹:“公安機關和救助站每年送到醫院的無主精神疾病患者有近70人,加上民政部門送來的患者,每年可達150人左右。這些無家可歸的患者,常年居住在醫院,醫療費用靠民政部門和醫院共同承擔。”
  趙偉表示,很多精神類疾病患者都處於一種自閉、孤獨的狀態,類似於廣場舞這種群體性的康複活動有助於患者恢復社會功能,回歸社會,增強他們的信心和團隊意識。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華商晨報遼陽 遼陽新聞熱線:18640558685
  (原標題:精神疾病患者跳廣場舞 一對一看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wrtfzk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