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廣州7月1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國家為保護、支持農業發展,設立了專項資金對農業資源進行綜合開發利用,財政部門也有專門的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負責組織相關項目實施、檢查項目和資金的執行情況等。
  最近,有調查發現,廣東省陽江陽春市有一個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原本計劃工期5個月的工程,5年還沒有完工。同時記者還發現,陽春市至少有5個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出現嚴重拖延工期的問題。對此,農發辦主任坦言:國家給了錢不拿對不起老百姓,用不好也是沒辦法。
  陽江陽春市崗美鎮崗北村,六叔正扛著鋤頭準備下地,因為沒水灌溉,他家有三畝地只好改種了花生。
  六叔:就是拿不到水種水稻,如果不難拿水誰會去種花生,那些花生沒有多少產量的。
  六叔說,改種花生每畝地起碼少收入三四百塊,他並不知道,國家為了農民增產增收,早在2009年就下撥743.58萬財政資金到陽春市,就在崗北村所在片區開展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包括重修灌溉水渠、鋪設機耕路等,而六叔看到的是開發工程做做停停,幾年都沒完工。
  當年的招標文書顯示,陽春市2009年國家農業綜合開發土地治理項目計劃改造面積上萬畝,項目合同約定的竣工日期是2010年5月25日,合同工期為150天,也就是5個月,但是現在快5年了,工程至今沒有竣工。灌溉水渠已開裂,四處漏水,主幹渠崩塌,長滿雜草。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為何變成如此景象?當地一位接近施工方的知情人士說,項目一拖再拖是因為工程款支付太慢。
  知情人士:因為做水利工程講究時間,一年時間也沒有60多天來做,但進程款審下來也要幾個月,這個流程一般要2-3個月,所以好多次過年都拿不到進程款。
  實際上,合同中約定的支付時限為監理髮出支付證書後14天內,陽春市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主任莊少雄解釋說:“它要我們提交這款項的那個時候,農發部門7天,財政部門7天,就是14天期限要求完成審核。”
  《廣東省農業綜合開發資金報賬實施細則》規定了報賬程序:由項目實施單位提出申請,經同級農發辦和財政局審核後撥付資金。但是農發辦主任說,他們和財政審批了還不行。
  莊少雄:市政府那邊它可能報批的手續可能繁瑣一點,可能需去到秘書科,到分管副市長、常務副市長,還有市長審批,然後才能撥付。
  知情人士說,工程因為審批支付問題陷入了惡性循環。
  知情人士:這個時間一拖下來,要調到第二年去做了,第二年做人工也貴了、料也貴了!造成這個工程不了了之!
  在陽春,不了了之的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項目不止一個,2009年至2012年,陽春市還有4個同類項目:2010年的松柏鎮萬畝農田整治、陂面鎮土地治理項目;2011年松柏鎮大塘崗垌項目;2012年千畝蠶桑基地項目,目前沒有一個按期完工。
  莊少雄:基本按期完工的有,松柏、陂面的已經完成了。
  記者:基本完成是什麼概念?
  莊少雄:90%以上。
  記者:那就是說全面完工的還真沒有?
  莊少雄:完工結算的還沒有。
  為什麼每個項目都不能按期完成?記者和農發辦主任聊了將近一個小時,他提到了設計有問題、施工質量有問題,但只有一個原因是他反覆強調的,那就是財政審核效率不高,導致招投標都在年底,錯過了農田水利的黃金施工期。
  近年來,中央和省財政在廣東投入農業綜合開發的資金每年約10個億,各地通過項目評審進行競爭分配。
  莊少雄:它雖然是一年給一千多萬給你,你如果沒有按期完成任務的話被他抽出來的話,它就停你,但是它沒抽出來之前會繼續給錢你。我們現在還是在繼續這項工作吧,因為國家給了你錢我們不去拿也對不起百姓。
  記者:像這樣的項目,國家不用驗收的嗎?到現在都沒完成。
  莊少雄:要驗收,但是國家是來抽驗的,沒有抽到我們。
  記:這個省裡面不查?
  莊少雄:這個省裡面也驗收。但是,我們還沒有竣工,竣工項目驗收,你還沒有竣工,它就不來跟你驗收啊。”
  事實上,工程多年沒完工並不影響陽春繼續申請項目,2013年2000噸蠶繭加工新建項目、2014年2萬頭生豬標準化養殖小區擴建項目,都列入國家農業綜合開發產業化經營財政補助項目。
  記者:你說國家給的錢你不去拿,對不起百姓。但是,用不好,你覺得對得起嗎?
  莊少雄:用不好,我們也沒有辦法啊!好像國家給了我們錢,根據我們的預算,100萬可以做十公里的工程,但是它財政審核這一塊,一審審到我們,不用這麼多錢完成,90萬都可以完稱100來萬的工程,它就給90萬你去招投標,招投標又下浮一點,80、85萬去完成100萬的工程。就是如果那個財政審核這塊,如果沒有按時審核結論,沒有按照我們需要時間去完成、去提交給招投標有關部門的話,這種事情可能還會繼續。  (原標題:廣東陽春市多個國家農業開發項目患“施工拖延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wrtfzk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