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8日電 中國的房地產行業當前正在面臨調整幾乎已經成為業內共識。固態硬碟但是正如一枚硬幣總有正反面,在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剛看來,“大家認為現在是一個不好的時代,其實現在是回歸正常增長,是一個好事情。”
  在正在舉行的2014博鰲房地產論壇上,樊剛說,房地產市場的正常狀態應該是競爭、創新,是兢兢業業,是專註和專業。“前兩天聽一個例子,說一個好的大房地產公司10個月交房,一個小公司圈了SD記憶卡一塊地,然後也搞房地產,根本做不好,20個月都沒交房,到了30個月才交房,結果它賺的錢比那個好公司掙的還多。為什麼?因為那20個月裡面房價又漲了一塊,結果他的利潤比前面那個還高,這是不正常的。房地產如果總是在那種亢奮、過熱的狀態下,拿塊地就能掙錢,那太不正常了。而我們現在開始回歸正常了。”
  樊剛認為,房地產行業正常的狀態應該有優勝劣汰,有高高低低,房地產商要做專、做精、做好、做大,然後要從質量、創新的角度來做,這才是正常的狀態。“從這個角度講,調整也是應該的,十幾年了,也必然會發生調整,這個調整除了供求關係的調整、區域性的調整,也包括產業內部優勝劣汰、兼併重組這些事情發化療副作用生。”
  樊剛指出,當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正在進行永慶房屋相對平穩的調整,而不是崩盤式的調整。“我們是有泡沫,是有過熱,但是我個人的觀察、判斷,這個泡沫總的來說還不是特別大,還是有控制的,沒有讓泡沫完全自由地膨脹下去。”
  他也提醒面臨生存困境的開發商們,當前的房地產市場正在“軟著陸”過程中,如果燒烤早早地兼併重組,開發商還能收回本,但這就要求起進行價格調整。“有些小房地產商說我也想賣掉,但是價格談不下來。你如果還想用過去的價格賣你的資產,那誰會要?你不好好打點折,不滿足於把本收回去,那可能你就賣不出去。”
  樊剛還表示,值得註意的是,從這輪樓市調整過程當中還暴露出了三四線城市的供求關係嚴重失衡。“內陸一些邊遠地區如果搞很多房地產的話,就會形成一個鬼城,因為那邊的人口還在凈流出,而且長遠來口也不會流入,所以這種地區就會出現比較大的問題。”(中新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樊剛:中國房地產行業泡沫可控 正“回歸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wrtfzk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