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11月27日電 一臺核磁設備,出廠價僅200萬元,醫院採購價卻高達1200萬元——近日在武漢第五屆全球公共採購論壇上,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呂本富披露的這一“內幕”,讓與會者震驚。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不完全統計和測算,我國公共採購市場規模已超過20萬億元。近年來,公共採購領域屢曝“天價採購”“黑心採購”事件,其背後總離不開亂伸的“權力之手”。
   記者梳理近些年見諸報端的案例,發現以政府採購為代表的公共採購,主要有三大典型“亂象”。
   “天價”採購,腐敗奢侈。中國社科院《法治藍皮書(2013)》中的數據顯示,部分地方政府採購辦公用品中,有近80%的商品高於市場價格。
   一方面是腐敗等原因導致的採購價格畸高,另一方面則是徹頭徹尾的奢侈消費,如採購的U盤“變身”蘋果iTouch4、價值近3000元的“工作服”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公共採購很多都是“高級貨”,“想不貴都難”。
   “黑心”採購,次品頻出。今年1月,湖南省邵陽縣斥資1500萬元為全縣中小學生採購10萬套課桌椅,中標企業送來的全是“次品”。9月,湖北省宜昌市三峽職業技術學院統一採購的軍訓服成“開襠褲”。南京市某民政局給兩家養老院採購的棉被,其竟是不能用的劣質纖維。
   “虛假”採購,變相福利。一些單位為了發放福利、沖抵開銷等,假借採購之名報賬。湖北省紀檢部門今年通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潘家灣鎮計生辦分別以購電腦設備及電腦耗材發票報賬1.7萬元、印刷宣傳資料等發票報賬1.8萬元,報銷出來的款項全部用於發放端午節、中秋節福利。
   有關專家指出,採購黑幕與官員貪腐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其背後是官員“不把公家的錢當錢”的心態以及失職瀆職,也與採購、財政制度的缺陷不無關係。  (原標題:政府採購:八成商品高於市場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wrtfzk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