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立模擬家庭溫暖孤寡老人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3版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在有生之年幫助300名弱勢群體,包括殘疾人、孤寡老人、特困學子,這是柏合殘疾人創業基地創辦人李桂梅簡單的願望。為了能填補孤寡老人精神上空白,她已經成功建立兩個模擬家庭,她給自己設立了要實現100個模擬家庭的目標。
    3月27日,李桂梅組織二十餘名柏合愛心聯盟志願者來到富鋒鎮社會福利院,看望這裡的孤寡老人。志願者們給老人們按摩、理療、洗腳、理髮,還進行了聯歡等活動。每到月末時,老人們都盼著志願者們到來。
    “我無兒無女,也沒有家人,她真是比親人還要親啊。”孤寡老人薑春禮已經99歲高齡,他和其他三位老人與李桂梅形成模擬家庭已經3年多時間。每月李桂梅都帶著“愛心理療隊”來福利院看望他和其他孤寡老人。薑春禮和李桂梅的感情處得特別深,天氣一變化,都相互打電話叮囑增減衣服,如果三天不通話,都感覺缺點啥。平時,薑春禮捨不得吃的東西都留給李桂梅。
    所謂“模擬家庭”,就是以長春市社會福利院的“三無”老人為家長,志願者們根據各自年齡,以不同的家庭成員身份,與老人組成相對固定的家庭模式,以親情撫慰為宗旨,既可以讓老人們心有所屬、情有所依、愛有所向,同時也讓志願者們的公益行為更有目標性、自覺性和責任性。
    “家庭成員中最小的是張繼善,原名張闖,一個非常可憐的孩子。”李桂梅說,6歲時父母離異,他只能和奶奶一起生活。16歲時遭遇車禍,治療中發現患上了再生障礙性貧血,因家庭貧困無法醫治,不得不帶著疾病在飯店打工,他在飯店幹活時不小心被燙傷,導致大出血,險些喪命。幸運的是,他後來登報求助,被李桂梅愛心聯盟志願者看到,把他帶到李桂梅這裡。從此,他的命運發生了改變。
    在這個大家庭里,老愛幼,少尊長,人人關心,互相愛護。99歲的薑春禮感受到76歲檀姓老人為他洗腳的孝心;檀姓老人享受家人對他的“金婚”祝福;張闖受到長者的教誨,成了李桂梅中醫經絡按摩的高手……
    “目前已經成功組建兩個家庭了,我的願望是發展到100個家庭,讓更多的老人有自己的家。“李桂梅說。
  (原標題:建立模擬家庭溫暖孤寡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wrtfzk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